遁遁

琴棋书画,样样不通

食堂阿姨

文\遁遁

     这是一个精精瘦瘦的女人。

     皮肤在昏昏的灯光下愈发暗黄,穿着一身食堂的工作服,帽子边缘露出一些染成黄色的头发。下巴偏尖,嘴唇很薄,而脸部却微微瘪了一点下去,显得颧骨颇为突出。眼角有皱纹,还有点黑,笑起来的时候眼角就会往两边抿,但眼睛确是睁着的,满脸都是笑意。

     我晚上洗完澡之后去食堂,八成是这个阿姨给我打饭。不是有什么特殊待遇,而是我做事太慢,以致于我当去食堂时基本没什么人了,所以窗口后面也就这一个阿姨了。

     然后我就来到窗口前,她则连忙放下手里正在收拾的东西,拿个大勺过来了,

     “小伙子,吃什么诶?”

     “嗯……”于是我就把想吃的告诉她,其实这个时候没什么菜了。

     “加点饭吗?”她又问。

     我晚上吃饭都要加一点,正如她所知道的那样。

     “好”

     随后她就把饭递到我手上来。一脸笑容,满是热情。我也挺高兴的。

     “你是文,还是理诶?”

     她今天忽然把头探出窗口这样问我。

     我心里愣了一下,接过饭,随即笑着回答道“文”

     “我儿子也是读文科诶,去年高考没考好,今年复读,走二本了,就在这学校。“

     ”啊,那很好啊。“我说的是真心话,因为我自己都没把握明年考二本。

     她笑的更加灿烂,眼角抿在了一起。不知怎的,我心里也愈发高兴起来,她又说了一句,但我没听清,不好意思再问一遍,就附和了一声,端着饭离开了窗口,她也回到了收拾东西的状态。

      于是我接下来好心情了一整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8月24日

评论